桐華是我最愛的古代言情小說作者,但是就也僅限於她的古代創作喔,因為她的現代小說實在是很狗血,每次翻不到幾頁就給扔到一邊去了,相較於她的古代小說可真是天差地遠,她的每一本古代小說我都有讀過,而且是好幾遍呢

先來說說大家最為熟悉的步步驚心吧,我覺得這本是唯一小說有與電視劇相配的一本

其他的電視劇作品相信原著黨也都跟我一樣都看不下去了吧,看個前幾集就不忍直視後來也就忍痛棄劇,而且重點是期待非常之久至少有2年,可以把2年的期待狠狠摧毀的功力也真是不容小覷啊,我覺得至今為止小說翻拍成電視劇最好的作品就是步步驚心,還有最近最火紅的瑯琊榜了吧!

很多人不喜歡若曦認為她三心二意,但我認為她只是被歷史所阻礙而所不知所措不知何選,並不完全是因為她花心而四爺八爺的搖擺不定。

步步驚心視桐華古代作品篇幅最小劇情最單純的一本小說,我個人也是對此作品最無感,很可惜後來的作品因為電視劇拍攝的不如步步驚心好而被忽視。

再來說說大漢情緣系列小說之"大漠謠"也是電視劇"風中奇緣",同時亦是桐華小說中最不悲情之一的作品

原先我很期待大漠謠的電視作品,但是後來一直被改,還變成了其他朝代,霍去病還給變成了衛無忌,讓我一直聯想到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

更可怕的是還有一個跟迪士尼童話一樣的名字"風中奇緣",讓我完全崩潰。劇情也是很跳脫,唯一讓人滿意的只有選角而已了吧!

跟其他人感覺一樣我也替孟西漠(孟九)可惜,他因為自己身體的緣故而把金玉推向外,最後還為了霍去病而真使自己的腿弄得以後全然不可能起來,但我後來又覺得這也是個人的心願吧,也是一種對喜愛之人的無奈付出更是一個人的選擇,旁人無須對他感到惋惜,我想孟九也是想藉此而告訴金玉他的後悔。原來看這本的時候極愛霍去病,但被電視劇一演就全然無感,少了些小說中的俏皮可愛,多了分霸道無理。金玉的個性我一直挺喜歡的,是很爽快開朗的個性,敢愛敢恨敢放下的狼女,這種個性也造就了不悲情的結尾,最後與霍去病遠走天涯,遊蕩八荒四海.逍遙自在。

大漢情緣系列小說之"雲中歌"是我排行第二最愛的小說,電視劇還算能看,演員們的顏值很高,除了孟玨之外,那一撮白髮說有多奇怪就有多奇怪,完全沒有小說中的驚為天人的容貌,演技也都不怎麼樣了啊,我看到一半也就棄劇了,還是讓我沉浸在小說裡頭,幻象不被毀滅就好。

我這裡面最喜愛的要屬漢昭帝劉弗陵,也就是雲中口中的陵哥哥,後來再看幾遍也沒有偏向孟玨,也沒有認為孟玨應該跟雲歌在一起,孟玨的價值觀與雲歌差異大多,也許是出身使然的影響,他有一些放不下的利益.放不了的執著,雲歌與他再一起也終是辛苦的吧。反觀劉弗陵是讓人溫暖可以依靠的,先不說雲歌從小與他的約定,我也認為雲歌會與陵哥哥在一起,就像桐華在長相思之中曾寫道的女人一輩子總會碰到兩個男人,一個如火,一個如水,年少時多會想要火,渴望轟轟烈烈地燃燒,但最終,大部分女人選擇廝守的都是水,平淡相守,細水長流。若要分陵哥哥就是雲歌的水,而孟玨就是雲歌的火吧,孟玨骨子裡有讓雲歌不安定的氣息存在,讓她不敢完全去相信,不像對劉弗陵一樣的可以喊出 陵哥哥不一樣 這句話來。

有很多認為雲歌太過於偏激,但我覺得這也是被傷害過後的表現,讓她不敢像小時候一般單純快樂,最終也就只敢去相信她小時候就相約相守的陵哥哥,每個人的個性都沒有對錯,那都是每個人的成長和歷練,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罷了。

原本我也對陵哥哥的死感到難過不捨,但後來看過了唐七公子的華胥引後,我突然發現一個人在最愛你的時候離去也是一種幸福,也就不需要執著於要讓陵哥哥像霍去病一般假死,也許陵哥哥的死也是一種幸福呢!

由山海經改編的小說 山經海紀 "曾許諾",皇家不得已的悲情

篇幅不長,但比起步步驚心還細膩,悲劇的很殘忍也相當現實,闡述了非常多的無奈。

有許多人對黃帝很不諒解,認為他手刃了青陽和阿珩,雖然我也不太能夠接受,但也不會到如此強烈,畢竟他終究是穩定了四海八荒的局勢,給予百姓們一個安定的生活。而蚩尤和阿珩的部分,對於蚩尤我喜愛他的霸氣,對於自己女人相護的決心,還有對於捍衛自己國家的堅持,而阿珩肯為國家奉獻的精神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個部分,但她燃燒自己變成了一團火球的時候,我突然心生一種傷感,阿珩身為軒轅王姬為自己國家奉獻自我的無奈,十分像是華胥引葉蓁跳下城牆中的犧牲,她不能像是公主一樣活著,但卻要像公主一樣死去,阿珩則是被自己的爹爹-黃帝利用,必須拿著髮簪像是個男子打仗,最終焚燒自己後還要被大家唾棄,要苦痛的不能死去傻傻地等待自己的女兒相會,我覺得最令人傷感的就要屬想死卻又不得死去的阿珩了啊。這本小說有許多人死去,但不管是生離還是死別,都充分的展現了皇家不得已的悲情啊,為了黃帝的統一天下的願望而離去,想想也好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希特勒,但一個被人擁戴一個卻遭受了罵名。

桐華小說中最喜愛的一本,由山海經改編的小說 山經海紀 "長相思"

大家談論這本小說的時候最常會去講到女主角該選誰,而自己最喜愛誰?很多人不喜歡男主角塗山璟,因為他懦弱且優柔寡斷,但大家也不得不去否認最適合小夭的人是他,其實我個人還挺喜歡塗山璟的,我喜歡他的寬容還有他的放下,就像小夭說的

我自己經歷過那一切,我很清楚,被那麼殘忍地折磨羞辱後變得偏激.冷淡.多疑,很容易,想要依舊溫和善良.相信他人,卻非常非常難,但璟做到了!他讓我明白,不管別人怎麼對我們,我們都可以選擇讓自己的心依舊柔軟美好。

也許桐華筆下的女主角們都在尋求一抹安定,小夭小時候被九尾狐欺騙傷害,讓她不在敢去輕易相信別人,她內心其實是想要不會離去的人,唯一能全然做到的人只有塗山璟,

璟捏了捏小夭的手,指指上面,示意他要上去了,讓小夭自己玩。

小夭搖頭,表示不准,她要他陪。

璟不再提要上去,臉色卻漸漸地變了,可他依舊隨著小夭往下潛。

相柳有要守的約定不可能為了小夭而放棄,但也不大招惹小夭,只是一個人隱藏喜愛小夭的心緒,默默地在小夭需要他的時候出現,我在想,也許像柳肯放下與共工的合作也許真能與小夭在一塊兒,但終是不能的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無奈,相柳是少數有意識到的,他很小心地與小夭保持一段距離,只在適當的時刻出現,這點我覺得很不容易,那要有多大的矜持才能做得到對自己如此無情如此殘忍,我覺得他這輩子對得起任何人,唯獨對不起他自己。

此際,恰一縷皎潔的月光穿過樹椏,照在水晶球上,將男鮫人旁的兩行小字映了出來:有力自保.有人相依.有處可去,願你一世安樂無憂!

每每讀到此處都會想哭,因為有力自保.有人相依.有處可去也是我最為嚮往的事情,相柳在知道自己的結局後,仍能如此祝福小夭,我覺得有人能如此待己可能也是難能的幸福吧!

再來談談常被忽略的豐隆吧,那倆人的婚姻是場笑話也是一筆交易,因此小夭逃走也是情理當中的事情。

我逃婚似牽扯了很多人,但事實上,和任何人無關,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就是,我不喜歡豐隆,妳應該能理解,真正喜歡一個人,沒有人能擋住,不喜歡那個人,任何一個理由都會是放棄的理由。

最後是我看很多遍,努力分析許多次的顓頊,他與小夭的問題更為複雜,但他會對小夭情有獨鍾也在情理當中,每次遇到危難時,挺身而出的不是旁人永遠都是小夭。可他也注定得不到小夭,因為他是黑帝,小夭的倔強是絕對無法接受的,她不可能像是阿念一般放到別的地方就好,她想要的顓頊給不了,所以他終究得不到最想要得到的那朵花。原先顓頊的態度雖是不對,他不該因為想要得到小夭而要去殺了璟,但後來又會突生一抹憐惜,他不能像是少昊一般不納別人,他得為了百姓而設想,所以最終他以一朵若木花作為結局。

顓頊拍著門,門內在無聲音,明明一掌就可以劈開門,他卻沒有膽量強行闖入,顓頊的額頭無力地抵著門,輕聲說:「我在意你的感受!」

長相思的情感最複雜可是卻也最是完整,沒有很催淚卻最發人省思。

 

 

arrow
arrow

    Hello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