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206_124250.jpg

很久都沒有遇過這樣動人心弦的書籍了,裡面的角色都很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所以在這一篇表面看起來比較像是讀後心得的文章裡面,

其實摻雜比較多的會是我在紀錄的角色語句,

我跟其他人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我不會記什麼名言,反倒會是每個人物的側面和正面的描寫,

我會覺得說:「我想記載的不是籠統的名言佳句,而是每個人最迷人的態度。」

同樣照例放上cos的作品,聽說最近電視劇也要開拍了,但我依然覺得沒有人可以演的了容止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4741754/

跑不動的話可以看youtube版本↙

 

首先就要從最吸引我的角色開始下筆,容止是目前唯一有讓我驚嘆的角色,

應該準確一點來說是震撼,

他的心機、狠心和從容都是沒有一個作者能描寫得那麼好、那麼貼切,

一般作者會寫能寫的程度就是男主角有多麼好看,

但天衣有風卻是在每一時刻都把容止的聰明發揮到極致,每一個片刻都能被他吸引到不能自拔

在看桐華小說的時候,我會覺得她是最會描寫人物的作者,但直到我看到這一本小說的時候,

我發覺《步步驚心》的四爺和八爺已經不夠看了,《雲中歌》的陵哥哥也太過於虛浮,

而《曾許諾》的蚩尤深情和氣魄雖還是能讓我倒抽一口氣

《長相思》的顓頊、相柳和塗山璟各自獨具風華可終究心機沒有容止深沉,

裡面的角色都沒有容止每時每刻的讓人充滿不解,

可是若說要選擇一個人的話,我絕對不會選擇容止,因為容止的情感太神秘和猜忌,

就像桐華《長相思》小夭所講過的一句話:「他對別人都心狠,我沒有自信有辦法改變他。」

有很大部分的我就像是小夭一樣都很懼怕再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

當然如果是從前的我可能就會毫不猶豫選擇有層面紗的容止。

 

容止:(真實身分是馮太后的弟弟)

長相明明不是最絕頂的人,但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在於他的氣度,

工於心計卻最後為了楚玉棄了天下,卻也不是因為他有多麼善良,

而是他認為楚玉比起天下,甚至是自己的生命還要重要

可能在有些人眼中這樣的愛是一種負擔,可是那又如何呢?

如果像其他小說的男主角為了女主角放棄心計就太假了、也沒那麼貼近「真實人性」了。

 

壹、誰家年少(p.015)

少年將衣服的領口用一隻手攏著,另一隻手將頭髮捋至頸後,

偏頭對楚玉微微一笑,相比其餘四人的跪伏姿態,少年幾乎有一種洗練般的豁達

(p.030)

容止笑了笑,宛如月光流水一般的寧靜悠閒,他的語調也十分的悠閒安然,甚至是有一些隨意,

「擔憂辜負春光,再過一些日子,到了炎夏,便不那麼有趣了。」

楚玉原以為他會說擔憂她身體,卻沒料到他說了這樣一番話,驚訝之餘也不由的莞爾。

(p.045)

楚玉說出要免除容止自由來去的權力時,容止正舉杯欲飲,聽見楚玉的話,

他的神情絲毫沒有波動,動作也沒有停頓,只十分文雅的喝了一小口酒

輕柔的放下酒杯,神情安適的轉向楚玉,微微一笑,「好。」

(p.106)

他的容貌明明不是頂尖,不要說柳色墨香,就連被她趕走的男寵之中,也有七八個比他強的,

他唯一不同的便是那高雅不可攀附的神情,游離於眾人之外,既不反抗,也不諂媚。

貳、天心如鏡(p.229)

容止放下碗,挪動身體坐過來,他的手按在她的手背上,

火光之中他的眼眸依然如雪般清冽,帶著溫柔的笑意,「我不會離開。」

參、天闊雲閒(p.048)

想著楚玉現在的樣子,幾乎不自覺地,容止嘴角翹起很淺的弧度,眼中帶出些微的柔和溫暖。

肆、琉璃易碎(p.102)

容止漆黑的眼瞳裡泛起奇異的波瀾,過了片刻他輕輕地歎口氣,

「公主,我不會死的,妳不必如此這樣留下來陪我冒險。」

陸、你若無心(p.023)

但是容止的神情依舊是那麼平和,他心中的無形之手微微翻轉,又將那不知什麼給壓了下去,

這個時候他需要絕對的冷靜。他聽見自己緩慢地道:「沒有,一點都沒有。」

(p.030)

容止握住楚玉執劍的手,微微翻轉劍身,略一用力切斷被勾住的那一縷髮,他隨意地瞥向楚玉,

卻見方才在他面前發出鏗鏘有力宣言的女子,此刻滿臉通紅,半是因為疼痛、半是因為羞窘,

她眼角閃著晶瑩的水光,嘴角緊抿著幾乎發白,看上去卻意外地可愛。

(p.043)

他能夠看懂天如鏡隱藏著地熱烈而纏綿的眼神,也能夠看懂桓遠強以理性壓抑地嫉妒。

可是輪到他自己的時候,卻是幾乎有些看不分明。

柒、良辰美景(p.196)

「自然也是為了讓她永遠記著我。我生,要她記著我,我死,也要她記著我。」

那時他是當真無把握活下來,所以故意一番佈置,先是黯然分離,再讓她發覺異樣返回,

接著教她瞧見他因她周身浴血,最後含笑永訣。

 

楚玉:(身軀是歷史上的山陰公主劉楚玉)

穿越來的女主角,個性上沒有如同一般常見的女主角一樣簡單,

她會衡量很多事情,沒有魯莽到讓人覺得很奇怪,

但又有一種付出的單純和同情心,這也是我認為沒有比容止吸引我的原因,

嚴格說她是一個對我來說比較沒有特色的角色,可是在一些細節上面卻挺佩服她的

 

壹、誰家年少(p.030)

想了很多,有過去、有現在,告別已經無法挽回的,放棄終生不得見的,接受已經發生的,面對並非夢境的

(p.168)

楚玉不知道桓遠心中洶湧,只繼續艱難道:「不要這麼快放棄,堅持住,總會等到機會的。」

即使那希望異常渺茫,可是在真正絕望之前,無論如何不要放棄

參、天闊雲閒(p.132)

容止感覺到自己所蓋住的手微微顫抖了一下,隨後聽見楚玉痛苦的聲音,

「我不能原諒我自己,因為在墨香死後,過了許久,我回過神來,第一個念頭竟然是,

幸好來的人不是你,幸好來的人是墨香,幸好......

肆、琉璃易碎(p.117)

此時楚玉已經站在了崖邊,背對著懸崖,她在山頂的風中站立著,衣衫被風吹起來,

就那麼安安靜靜地對鶴絕笑了笑,「我跟容止走,不跟你走。」隨後也如同容止一般,沒有遲疑地跳了下去。

(p.117)

楚玉凝望著溪水,只見溪面平靜而緩慢地流淌,偶爾帶起小小的漩渦,百轉千迴之後,

她微微一笑,輕輕舒了一口氣,坦然道:「我喜歡他。」就是這麼複雜。就是這麼簡單。

陸、你若無心(p.025)

她眸光似水,卻彷彿具有一種鋒利強硬的力量,

「我不乞求你什麼,也絕不想用這些來交換甚麼,

喜歡你是我一個人的事,離開你也是我一個人的事。」

「你不喜歡我,那麼我便也不喜歡你好了,就這麼簡單。」

很清淡的語調,並不激烈,也不高昂。

柒、良辰美景(p.0153)

「你是你,容止是容止,每個人都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你們誰都不能取代另外一個人。」

更何況,容止是不一樣的。

縱然這世上有千萬種溫柔風情,對她而言,也及不上容止一個悠然的眼色。

IMG_20170202_204707.jpg

王意之:(瑯琊王家)

他這個角色很特別也是很典型的魏晉南北朝會追捧的人士,

之前很常看魏晉南北朝的小說所以覺得這個角色描寫得特別好,

在他的儀態和舉止上面都還挺到位的,是一個不能忽略的小配角。

 

貳、天心如鏡(p.069)

他滿不在乎的聳聳肩,「倘若妳真有法子讓我成為妳的面首,那我也會甘心服氣妳

,至於妳養面首麼......但凡家裡有些底子的,誰不養著幾十個歌技呢?

肆、琉璃易碎(p.069)

王意之望著他,笑吟吟地道:「行之方才不是說了麼,我出門之際,不許帶走王家的任何東西,

這身上衣衫也是王家之物,我自然要脫下來還給行之。

(p.72)

王意之就靠著賣字維生,竟然也過得逍遙自在,簡陋的食物,他也吃得,

堅硬的木床,他也睡得楚玉一開始是吃驚,之後接連幾日,便漸漸地轉為佩服。

 

蕭別:

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據說也是以南北朝的人士來作為範本來書寫,

所以在氣度上面也相當的很符合當朝的氣質,尤其是那一身琴藝更是讓人折服不已。

原先他是不喜歡楚玉的,但由於楚玉一語道破他琴藝上的缺失,就對楚玉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貳、天心如鏡(p.192)

他原本學琴,不是為了陶冶性情,以求自娛,可是不知從何時開始,

越來越在乎外人的讚美,技法上努力的精益求精,並且頻頻參加各種聚會

 

劉子業:(山陰公主的弟弟)

是歷史上有名的荒唐帝王,整日沉迷於女色,但是在這本書上就把他的情感詮釋得很好,

並沒有一昧地把他打到谷底,而是以另一種方式來告訴讀者他的個性和各種無奈。

 

肆、琉璃易碎(p.0181)

妳做得很好,沒有被阿姐發現破綻,今後我不會再打妳,

不過妳也該知道自己的本分,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明白麼?

 

柒、良辰美景(p.0142)

「阿姐。」劉子業緩緩開口叫出這個久違了數年的稱呼,

「妳要財物,我給妳;妳要地位,我給妳;妳要男人,我也給妳;

縱使你要這個江山,只要妳開口,我就是把皇位讓給妳一半又何妨?可妳為什麼要害我?

 

桓遠:

原本對山陰公主讓他進來當男寵有許多的不滿,甚至是曾設計殺害她,

卻由於楚玉捨命救過他就對她產生了比較矛盾的心理,又愛又恨的情感其實頗讓人心疼的,

永遠都不敢再多跨出一步,所以最終楚玉並沒有跟她在一起,反而成為了家人。

 

陸、你若無心(p.0234)

車如水車馬龍,桓遠怔立當場,萬物都彷彿蒙上一層霧,

眼中只有她一人的影像是清晰的,當真見到時,才察覺思念是來得如此急遽

 

↘因為我的仿妝還是剛開始,比起其他的cosplay還要來的差勁,所以我仿的也不知道是什麼

IMG_20170201_160954.jpg

在這邊我沒有談論人的好壞,因為關於人物的善與惡最近我有了不同的看法,原因是前陣子

我看到了蔣勳在《吳哥之美》當中對於印度教傳說「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的一些不同於其他的見解,原本我都會認為「善」才是絕對的真理,

也就是覺得神才是正義的一方,但是在這個故事當中,

卻是因為神與魔的拉扯才平衡,才能夠維持萬物生生不息。

印度教是認為善不一定是絕對的正確,

而是人的善念要與人性墮落的一面互相拉扯,才能有生生不息的浪花,

而每一個浪花才會形成一個天女(Aspala)的生命出來

 

這篇文章打了超級久的,剛才發現是花了我兩個禮拜,也真的是醉了...

arrow
arrow

    Hello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