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jpg

水彩,顧名思義就是要掌控好「水分」和「顏色」,尤其若要用到特殊技法,

在水份的掌握上就勢必得更熟練,撒鹽法在水分上需要比平常再更多一些水

這樣才會讓鹽巴在畫面上,產生出顯著的化學反應,而顏色的濃淡則是沒有太大的規定,

這幅練習作品的色彩呈現偏強,主要是把撒鹽技法運用在

橘粉色的梔子花,細看會發覺花瓣上有一層又一層綻放其中的雪花。

IMG_6342.JPG

當然一幅作品的開始都是選擇題材和打稿,用2B鉛筆打好初稿(雛形)後,

我會在用橡皮擦把線條的痕跡擦去一點,這樣後續在上色後,才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這點說起來很容易,但以前我都很偷懶的略去這個步驟,結果畫面看起來就不夠乾淨俐落。

IMG_6344.JPG

-

IMG_6220.JPG

在畫面的雛型大致處理好,就用了老人牌留白膠在花瓣隨意點綴上水珠的痕跡,

之後就出去吃個飯、看個小說,等待留白膠自然風乾,才用Rembrandt林布蘭固體水彩

進行上色的動作。因為是固體水彩的緣故,必須要先將水彩筆沾濕後才能沾取顏料,

Sylvia個性比較懶散,我通常會依照我先前製作好的色卡來做挑選,

顏色上大概就選2~3個比較不衝突的顏色,調色的部分就看後續的情況如何,再做增減。

IMG_6346.JPG

-

IMG_6347.JPG

因為主要就是想呈現好撒鹽的效果,勢必就要拿捏好「時間」,一個花瓣上好顏色,

立刻就撒上鹽巴,用吹風機吹乾畫面/等待自然風乾,再繼續進行下一個花瓣的處理。

(要一直保持畫面乾透是為了避免把畫面弄髒)

IMG_6345.JPG

拿掉鹽巴的時間點我抓得很自由,只要畫面確認乾燥完全,

就用手或者是拿出被我當作裝飾品的刮刀剝除鹽巴;而去除掉留白膠的部分,

我是等到整幅畫作都完成,才拿著豬皮膠把留白膠一一黏起,這個過程真的有夠療癒,

簡直比拔粉刺還要有成就感,要知道水彩只是個驕傲的公主,

只要不對盤立刻翻臉,才不管它這樣一任性就會毀掉整幅畫了幾個小時的作品。

IMG_6353.JPG

其實從很早以前就很想要讀美術相關科系,但陰錯陽差下,高中沒申請上復興美工、

大學繁星入學就提早有了學校,申請入學要進入藝術創意學系的資料,壓根也沒有機會能用上。

○當時台灣入學的方式依照順序分別是「繁星入學」→「申請入學」→「指考分發」

沒有念美術,是我心裡面再也無法彌補的缺憾,但我想或許也是因為如此,

我對藝術仍有很大的熱忱,沒有被數也數不清作業壓力而壓垮初心,

在看展覽的時候,也沒有太過濃厚的批判心,

更不會有足夠專業知識能把畫作給分解成一塊又一塊。

-

但是為了讓作品保持一定的水平,還是會去畫室、上YouTube看相關影片、

問一下讀美術的老爸,然後再讓無比自由的想法,

充盈進我那個永遠處於躁動狀態的腦袋瓜。「鹽巴」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鹽巴並不算是新鮮的玩意兒,但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

就像是當初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興奮,也因此我立刻決定要來做這次的實驗。

IMG_3389.JPG

➤ 來這找我 / Follow me on

Bloghttp://gardenia8633.pixnet.net/blo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ardenia8633/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gardenia8633/

 

➤各種合作 / Co-work info please contact

▶ gardenia8633@gmail.com ◀

arrow
arrow

    Hello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