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橋雨白貓.jpg

橋雨白貓簡介 /

失戀的畫家李蕎語在那段歲月關掉任何音訊,隻身搭車前往雨都基隆散心數日,在舒淇橋上她遇到一隻流浪貓,本來厭惡任何動物的李蕎語,卻在和白貓對望的過程中,發覺了從未挖掘出的秘密。

前言/

由攝影師邀約到基隆舒淇橋進行拍攝,整個過程之中,竟然慢慢地愛上這個富有懷舊風采的中山陸橋,進而決定創作出一系列溫暖的療傷作品。


 

第一章 舒淇橋回憶

      「『悲劇性的開頭,不可能會有童話的結局』,這是你告訴我的,

如今我也想清楚了,就這樣吧,別再連絡我。」

李蕎語強忍心頭不斷湧出的脆弱,平淡如往昔的吐出一串犀利的告別,

可惜這份駭人的平穩只延續到闔上手機的那瞬,掛斷電話的瞬息,

手機被強大的手勁給拋出數米,李蕎語眸中沒有流出半滴眼淚,

取而代之的是那淒絕懊悔的嘶吼聲,

「男人果然沒幾個好東西,我是怎麼對你的,你這樣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

我信任你,你怎麼可以做出這種事情,當初你是怎麼承諾的,」

她憤恨地抬腳大力踹向木椅,許是將那張倒楣的木椅當作是前男友的化身,

「你是怎麼承諾的!你說啊?你解釋啊?」

 

      畫筆沒有任何次序的散落在桌上及地上,乾涸的顏料無聲的停滯在調色盤中,

繪製到一半的圖稿失去生氣地躺在年輕女子身旁,女子失焦的瞳孔無語的探向遠方,

不得而知到底是那盞泛黃的鎢絲燈泡,抑或是陰沉天空中不斷下墜的雨絲。

良久,僅聽聞到一絲薄弱如同蟬翼的嘆息,

以及克制到極致的抽咽,還有木椅不堪負荷倒在地板上的聲響。

 

      傍晚時分,手機晃出極其細弱的震動,螢幕閃爍的刺眼光芒,

在昏暗的房屋裡分外清晰,李蕎語厭煩地翻越過堆積一地的障礙,

伸長手臂撿回被摔到角落的手機,慘白似皚雪的手指按下了接通鍵,「喂。」

「蕎,妳是不是哭過啦,鼻音很重,出什麼大事了?」電話另一端急切的詢問。

「剛分手。」李蕎語像是在講述別人的事情一樣事不關己,語畢掙扎爬起身,

蹣跚步行到冰箱前,蠻恨的甩開冰箱門,從空蕩的冰箱中撈出一箱啤酒,

硬生撕開封妥啤酒們的塑膠膜,揪出一瓶啤酒,使勁氣力扯開拉環,仰頭就是半瓶下肚。

可惜搭配啤酒的不是下酒菜,而是程妤朝繞在耳畔的囉嗦

「不是早就告訴過妳,他根本不值得,為什麼到現在才提分手?

李蕎語妳傻、妳天真也不是這樣使用的吧?」

 

     「程妤,那時我無助的時候,只有他願意伸出手。

我答應過他,不管如何都會給他一個解釋的機會,

他可以不守承諾,但我不允許。

現在,我什麼都不想聽,程妤妳也不必再多說一句,

這個結果我自己受的住,還請妳們那幫人半個月不要打給我,煩人。」

李蕎語說完也沒等對方回應,直接掛斷電話,而後又覺得不大夠,

直接將手機關機,「這樣就好了吧?」她對著手機自言自語,

繼續癱軟在雜物堆中,用腳勾起散在地上的啤酒,一瓶又一瓶的打開又灌下。

 

      女孩都是脆弱的,即使外表堅強獨立的李蕎語也不例外,

此時她也會想找一個懂她的人陪伴,可是她知道,

那個人顯然在這個地球上並不存在,或許更準確地說,

曾經可能是有的,但如今那個人可能正沉浸在另一個女人溫暖的懷抱中。

 

想到此處,她眉頭細微而又苦恨的蹙起,咒罵聲再度飛揚在屋裡,

直至醉爛如泥才稍加停止,李蕎語強撐到流理台清理掉身上的嘔吐物,

抬頭瞅了眼平面鏡中的女人,對面的她是那樣的疲憊,

本該倔強的眼神,被傷悲無助覆蓋住,李蕎語伸手從鏡中人的眉梢撫至下頷處,

極不滿意的搖頭,她想用雙手來揮開軟弱的記憶,卻徒勞無功的撲向冰涼的地板。

 

      淅瀝的雨聲,伴隨女子墜入深闇,李蕎語這一晚睡得極不安穩,

紛亂雜沓的思緒扯碎本該平穩的夢,過量的酒精也讓頭疼的不得了,

後來索性也不再試圖用睡眠來遺忘苦痛,摸出一件露肩墨色毛衣,

打開又關上大門,歪斜的椅著公寓裡的暗紅色扶手下樓,

攔下一輛計程車,鑽進後座的時候,強裝無事的道出目的地:「基隆。」

「小姐,這裡是台東耶。」

「基隆火車站。」李蕎語耐著性子再一次明確的告知司機,

司機狐疑的目光若有似無的從車內後視鏡中浮現,卻還是以客為尊,

依照她的吩咐開車前行,雨勢稍歇,朦朧的夜色中逐步懸起抹璀璨如火炬的金黃,

而女子心情起伏未停,情緒似乎還滯留在手機闔上的那一霎那,

瞳孔中破碎的情感難以平復,呆滯的凝視太平洋遠端歸來的船隻。


第二章   偶然

      飲酒過量的缺點之一就是容易產生暈眩,從前李蕎語未曾暈車過,

可這回她可是徹頭徹尾體驗到這種難受。但不知為何身體承受越多苦痛,

心上的傷痕就沒有那麼明顯到難以負荷,蕎語在複雜的情緒中不斷地翻滾爬起再墜落

終於在行駛到蘇澳路段的時候,再也支撐不住地指使司機停在路邊,

無力地推開猶如千斤重的後門,將近日地不滿全發洩在一旁無辜的泥土地裡,

嘔吐過後的她顯得更為虛弱,就像是剛經歷完手術的病人般虛軟,

倚靠司機地攙扶才勉強能返回車內歇息。

 

      「小姐,要不我們去前面的超商休息一下,

不然等會兒上高速公路可沒法說停就停啊!」

計程車司機溫厚地提供建議,細心地伸手指出三百公尺轉角處的便利商店,

李蕎語疲憊的眼神閃現稀微的色彩,勉力抬眼瞅了眼不遠處的超商,

卻在眼神掃到窗台情感親密的情侶後黯淡下來,微弱而婉轉的拒絕:

「謝謝。我還可以,請您直接開往基隆就好。」

話還沒說完,就把臉深埋在旁側的窗戶上,一滴溫熱的淚水緩慢地從眼眶中墜落,

無聲無息的熱淚浸溼毛衣,但那極其克制的情緒波動,

就連近在咫尺的司機也未發覺,踩下油門平穩地向前駛去。

 

      窗外的景致一如往昔的盎然,滯留於漩渦無法掙脫的人,

卻再也沒有心思品嘗那被認為是美好的事物,直至目的地近在眼前也絲毫未有波動,

如同機器人般制式的從皮包掏出車費後,綿軟的雙腳踏出猶如牢籠的計程車,

她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到哪裡,

心理或許就只是想逃離充滿昔日回憶的地方,真的就這麼簡單。

 

高跟短靴踏著不協調的節拍,一跛一拐地越過斑馬線,

陳舊如同廢墟的景象衝擊被掏空大半的心靈,

但更吸引李蕎語的卻是街角處微小到幾乎聽不清的貓叫聲,

於是她耐著身軀不適的反應,小步挪至聲音來源處,

這才發現嶄新的紙箱有隻乳白色毛皮的貓咪膽怯的探出頭來,

瞅了陌生的面孔半晌,就又怯生生的縮回。

 

      李蕎語素來不喜歡動物,尤其嫌棄動物們的喧鬧和麻煩,

可不知為何卻討厭不起來這怕生的小傢伙,反而在心底升起一股怪異的憐惜,

她緩慢蹲下身子凝視著眼前萌軟的生物,小貓咪也大膽地睜大眸子回望,

約莫一刻鐘無語對視後,李蕎語似乎才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有多麼反常,

用手輕拍自個兒的腦門後,起身準備離去,不料小貓咪像是認定主人般,

輕巧的縱身就躍到李蕎語的手臂上。「喂,你跟著我沒好處的!」

李蕎語眼神苦怪的提起低吼的貓咪,狀似嚴肅的指證牠的作為,

但不管怎麼樣小傢伙就是死不肯掙脫浮木似的手臂,倒是變本加厲地鑽到女人暖和的懷抱。

 

      「我再告訴你一遍,跟著我半點好處都撈不著!」絕對算不上溫柔的嗓音再度響起,

話尚未結束就瞧見李蕎語強忍情緒,將之從懷裡強行拉出,

扯上為數不多的理性線將小貓仔輕緩地放置在地板上,轉身就要走上天橋離開,

卻沒料到這個小東西居然不怕死的緊跟在女子身後,原本李蕎語也沒在意貓咪亦步亦趨的行動,

內心思忖只要距離稍遠,貓咪就會自動回到原先的居所,

可是小貓仔居然就像尋到久違的親人一樣,不管如何驅趕仍舊是不肯返回冰涼的紙箱。

 

      李蕎語終於忍不下去,決意要拿出最後的殺手鐧去討要救兵,

從背包前面的夾層中掏出手機並按下開機鍵,打開通訊錄滑出熟悉的姓名,

點下螢幕上顯眼的綠色電話,將手機輕貼在耳側,在嘟聲後,順利地被對方接起:

「蕎,妳怎麼說關機就關機,不知道我們有多擔心妳嗎?」

微弱的抽泣聲在電話裡顯得格外清晰,是程妤。

李蕎語沒有正面回應程妤的提問,輕鬆的轉開話題:

「妳在台北嗎?現在有時間來基隆嗎?」

「怎麼了呀,我在汐止上班啊,妳該不會人在基隆吧,」

女高音幾乎要摧毀耳膜,「等等我,我馬上請假過去!」

程妤向來就是想到就立刻去做的行動派,連思考都沒有就衝動地做出決定,

李蕎語甚至都還來不及阻止,就聽聞到電話掛斷的嘟嘟聲。

 

      「我都還沒說我在哪裡呢!」李蕎語索性蹲下和貓咪抱怨程妤的粗線條,

順道還玩弄下小貓仔的皮毛,貓咪享受的伸長脖子讓她能夠更好的觸碰,卻僅得到一記無奈的眼色。


【HelloSylvia的蜉蝣樂園】

身為熱愛繪畫和手工藝製作的人,2015年突然發現跟美妝品發生了奇妙的化學變化,基於

熱忱開始在Urcosme 撰寫評論,2016年因想要寫更多樣化的文章,因而開創了部落格。

在「蜉蝣樂園」裡面擺設的是我的夢想,Sylvia秉持「雖然渺小但卻最真實」的信念

在這個樂園裡,散發屬於蜉蝣的光彩!


如果想要追蹤我的瘋狂生活 / About me


➤ 來這找我 / Follow me on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gardenia8633/

Blog▶http://gardenia8633.pixnet.net/blog

https://sylviagardenia.tumblr.com

IG▶ http://www.pictame.com/user/gardenia8633/229965773


➤各種合作 / Co-work info please contact

 ▶ gardenia8633@gmail.com ◀

 

arrow
arrow

    Hello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