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的本質是孤獨

先來看這部孤獨六講前言的部分,也許你會發現孤獨對你而言有了不同的意義。

我可以孤獨嗎?

我常常靜下來問自己我可以更孤獨一點嗎?

我渴望孤獨;珍惜孤獨。

好像只有孤獨,生命可以變得豐富而華麗。

IMG_20160302_221127_1456927939518.jpg

曾有人說最活得出人生的是旅遊家和藝術家,對我而言蔣勳並不是僅僅是一位作家,他對我而言也是一位人生的藝術家,他不是專寫勵志的小說,卻比起立志小說更貼近我的心靈。蔣勳不寫那些虛浮而不切實際的想法,而是把自己對生命的感覺真誠地呈現出來那些文字撫平了我好多的創傷,他一把拉起了原本在輔導老師身旁垂淚的我,蔣勳並沒有試圖要告訴我生命是美好的,反倒是要我去正視自己的孤獨,讓我自己把傷口癒合,所以造就了現在的我。

IMG_20151113_060138.jpg

倫理孤獨|

倫理不總是那麼美好,倫理缺憾的那個部分,以及在倫理之中孤獨的人,我們要如何看待? (孤獨六講/p.235)

 

孤獨的同義詞是出走,從群體、類別、規範裡走出去,

需要對自我很誠實,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才能走到群眾外圍,回看自身處境。(孤獨六講/p.256)

 

道德是預設的範圍|

範圍內屬於倫理,範圍外的就是亂倫。(孤獨六講/p.238)

 

必須要度過的難關|

哪吒對抗父權權威到最後,覺得自己之所以虧欠父母,就是因為身體裡骨肉來自父母,所以他自殺,割肉還父,割骨還母……(孤獨六講/p.236)

 

倫理的分類像公式|

任何一種倫理的分類,就像是一道公式,很多人其實是在公式之外,可是因為這是「公認」的公式,大家不敢去質疑它,所以許多看起來沒有問題的倫理都有很大的問題。(孤獨六講/p.244)

 

當這個社會有了孤獨的出走者,有了特立獨行的思維性,這個倫理的迷障才有可能會解開。(p.235)

 

對於倫理的思維,還是要回到絕對的個體,當個體完成了,倫理才有可能架構起來。(p.260)

IMG_20151205_092107.jpg

這次我想要談論的就是倫理上面的孤獨,也許以下的言論會讓很多人認為我離經叛道,可是我好想大聲說出深埋在我心裡面的話,從小到大我認為我都被倫理所束縛住,我逼迫要去接受友愛兄長、敬愛父母的教條,縱使我有再多的委屈,都得要含著淚水微笑去完成它,所以在很多人眼裡我是完美的孩子,可是我自己認為我是不快樂的,為什麼我就是得去接受一切由前人訂下的倫理?我好想說真的受夠了!

我想要一個人好好地靜一靜,我渴望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所以我在一年前開始加入了URCOSME去評論各式各樣的美妝,其實我是在爭取有自己的空間,想要去擁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

可是我也承認自己到了今年對於URCOSME有許多的不滿,原因是他們並未去尊重認真書寫文章的網友,我很疑惑的是為什麼就只有我敢去向URCOSME陳情,寫信去跟他們說我所困惑不解的地方,我想也許我是孤獨又頑固的個體吧!我個性上是屬於那種自負又驕傲的類型,因此我不情願在那些規則裡面,向那群團隊低頭或是去討好他們,我孤獨的走出去表達我的不滿,雖然這也造成了我以後完全沒有機會能去抽到獎品,反而被列為黑名單的後果,可我依然不悔。

你看到這裡可能會認為我就是一位倫理上面的反叛者吧,或是再直接一點的人會覺得我就是憤世嫉俗、無病呻吟,可是我卻認為這樣的思想,只是我做為我自己對於我個人上面的抉擇,無需去在意別人的內心是怎麼想的,就像是蔣勳說的:「在可懂與不可懂之間,也需吾人聆聽,卻陪伴我度過自負的孤獨歲月。」。說到這裡我並不是在鼓勵大家去做社會上面的叛逆者,而是想要大家多去傾聽自己真實的想法,去重視自己內心的孩子到底是在呼喊什麼?不要為了別人而綑綁住原本奔放的心靈,重新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依循吧!

IMG_20160302_221401.jpg

獻給每一位需要勇氣的朋友

arrow
arrow

    Hello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